曲率飞行

多年以来,我剩下来的唯一感性之地

我也来谈美

我所珍视的,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审美情感。世界本是美的,幼年时期我们就是生活在我们的情感世界中的,看太阳是美得,看云朵是美得,树是美得,家人和小朋友们都是美得。谁又能说这不是最真实的世界呢?成年后,随着日常经验的累积,太多的人珍贵的审美观被破坏了。我们看到太阳只会感觉刺眼,看到云朵只会想会不会下雨。柏拉图把世界分为三种:理念世界,现实世界,情感世界。他认为的是,理念世界是最真实的世界,为永恒。现实世界是理念的模仿,而审美世界即情感又是现实的模仿。所以他把诗人赶出理想国。而生活在现实之中的我们,又要如何看待美呢?结合了尼采的思想,我认为,世界之美(无论自然的还是人工的,因为人本质上也属于自然,所以可以都称为自然)正是世界强大生命力即强力意志的表现。欣赏美或者进行艺术创造时都是人的情感与自然达到了和谐统一。我们必须要做的就是不要让庸俗的日常经验把审美经验遮蔽咯。举一例吧,初恋时我们认为对象是完美的,我们认为我们看到了美。我们的眼睛不会被世俗所羁绊。我们会想到以后和这个人度过终生,但是不会考虑经济问题。这都是日后我们一遍一遍回忆的,这也是值得回忆的。谁能不说这是一种美呢?但是当我们经历过一些事情,思想会变得复杂,而这种复杂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意义的。我认为,这时的我们看到的世界反而更不真实了。如果我们再找个对象,就会考虑很多了。地位,收入,积蓄,家庭。但是这还是爱情吗?爱情是美得,但是这种感情不美。

我们应该好好保护与生俱来的审美经验。在进一步,我们还要培养,提高。这就要说到爱艺术了。艺术可以触动人的最细腻的情感。我们看文字,听音乐,欣赏美术作品,雕塑等等。艺术来源于自然,又是夹杂了作者的情感和灵感。所以艺术又是高于自然的。艺术是美的集中表现。记得中学时音乐老师曾说,连续听一个星期《悲怆》就会着魔。

        海涅一生阅历女人无数,他内心像个孩子在追求美,最后跪在维纳斯面前抱头痛哭。我不去寻找美,因为我认为我们都在美之中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曲率飞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