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率飞行

多年以来,我剩下来的唯一感性之地

人生本该如此

下着茫茫细雨的清明假期,一个人静静躺在床上,听着《一路上有你》,慢慢眼前浮现出童时曾经的老屋,似乎看到了断壁残檐之下有几只蜘蛛在珠网上安静地等待着,雨点从屋檐往下滴着,门前的池塘里,布满雨点的水面时不时泛起波澜,这才感觉有冷风吹来,发觉池塘边那低垂的柳树,一排排的柳枝紧握着池塘水,似乎在低吟着,哭泣着,仿佛一池的水都是柳树的泪化成的。不觉之间想抓紧单薄的外衣裹紧冰冷的躯体,却又浮现曾经在童时一起在池塘边游玩的朋友,如今却已各奔东西;想起屋檐里那一声声慈母的教导,如今却也只能通过哀悼来表达相思。想起了那一句诗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”。

人总是如此脆弱,因为忆起某些事就泪流满面。俩兄弟想起他们那已仙逝的母亲,压抑不住内心的情感,开始回忆母亲在世时那开心的面容。令两兄弟最难忘的恐怕要数他们的母亲去世前与他们的那番对话了。他们的母亲去世前说了一句话,恐怕是天下所有人都羡慕的——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生了你们两个。

就这样简短的几个字,却值得无数人为其奉献一辈子。两兄弟明白——时间很短,天涯很远。往后的一山一水,一朝一夕,自己安静地走完。倘若不慎走失迷途,跌入水中,也应记得,有一条河流,叫重生。这世上,任何地方,都可以生长;任何去处,都是归宿。守着剩下的流年,看一段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。

我很喜欢一段话——人最容易迷失的地方,不是莽莽丛林,而是喧嚣人海。置身其中,太多的建议会让你不知所措,太多的指责和嘲笑会让你恼羞成怒,太多的恭维会让你飘飘然。每每这时,你还知道自己是谁吗?你还记得自己从哪里来,要到哪里去吗?水,最容易消失在水中;人,最容易消失在人群中。

既然人如此容易迷失,我们何不像这两兄弟一样,将世俗置之度外,不在乎他人的评价,不论他人是赞同还是贬低自己的做法,都坚持自己内心深处那最纯真的想法,那最初的梦——不为钱财将亲情置若罔闻,即使家徒四壁也要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,即使一生平淡也无所怨言。

人生本该如此痛快,为了自己所爱之人而生活,而不是为了功名与财富与人勾心斗角。为了自己的人生不算人生,这些人让头衔、身份,财产充满生命的每一个角落,这种没有空白的生命,最终有几个不是赢了别人,输了自己——输了自己那最需要的亲情。我们需要亲情,需要亲人的呵护。如果不想留下遗憾,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,尊重自己的亲人,让人生过得痛快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曲率飞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